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努力营造区内实体经济发展良好环境

阅读次数:4525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10:53
[字体:  ]

努力营造区内实体经济发展良好环境

 

经企1

  

近年来,颍东区为有效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持续优服务、稳增长、促转型,大力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我区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的基本状况

   (一)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全区上下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牵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尤其颍东区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税务、国土、市场监管等多家单位纷纷进驻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开展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其他权力和公共服务类等多个服务项目。区政务中心坚持集中、公开、透明的办事制度,大力推进一站式窗口工作,开设企业一站式办理窗口,有效整合利用资源,让企业办理证照少跑腿,极大缩减办事时间,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切实打造客商满意的良好营商环境。

   (二)招商引资政策不断完善。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立足本区实际,根据市政府出台的《阜阳市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阜阳市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及《阜阳市促进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颍东区深化产业招商工作实施方案》、《颍东区招商引资项目评审暂行办法》、《颍东区驻外及产业招商组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规范项目招引,强化人员管理,有力有效地推动全民招商专项行动纵深开展。

(三)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一是持续简政放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深入推进投资审批改革,扎实做好职业资格改革,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开展收费清理改革和监督检查,以政务公开推动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是加强监管创新,实施公正监管,推进综合监管,探索审慎监管,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是优化政府服务,提高双创服务效率,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加快推动形成更有吸引力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四)依法行政氛围越来越浓。各有关部门都能够把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当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区纪委、区效能办及全区各新闻媒体不断加大对软环境建设的宣传力度,有关部门对各类破坏软环境的行为进行了查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法治氛围正在越来越浓。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要素制约仍然比较突出。突出表现在人才、资金和土地指标三个方面。第一是人才制约。调研中,部分企业负责人均表示,由于区内医疗、教育等优质生活资源相对匮乏,中高端研发人才与高级管理人员引进难、流失多问题比较突出。此外,一线用工人数不足问题也很明显,一些年轻人不愿意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工厂普遍缺乏有技术的蓝领工人。第二是资金制约。新增市场主体多数处于初创期和快速成长期,对资金需求较大,但由于抵押物不足,直接获取银行信贷比较困难,而担保贷款又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成本。第三是土地制约。土地指标不足是调研中处于成长期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部分企业反映,近两年在规划建设园区或者厂房,但由于用地指标长时间得不到批准,不少项目难以推进。

(二)企业运行成本居高不下。调研发现,我区企业成本高压力大问题依然存在。具体表现在:一方面,制度性交易成本较高。企业反映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数量依然较多,在项目环评、安评、测绘、规划设计等环节依然存在收费较高、手续繁杂、花费时间长等问题,且部分涉企收费转换变相为中介机构的收费项目。另一方面,要素成本不降反升。一是企业用人成本日益增加。二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三是用能、物流成本大幅度增加。运行成本的不降反升现象,从根源上看还是由我区产业层次偏低、结构不优的产业现状和不合理的成本结构导致的。我区企业受制度性交易成本、要素成本等运行成本大幅上升,以及销售价格微涨或不涨反跌的双重挤压,生存空间非常有限。

(三)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金融脱实向虚势头虽然有所缓解,但与实体经济的传导仍然不畅,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因为小微企业规模小、缺乏比较完备、大家比较认可的抵(质)押物、信用记录不完善、生命周期不长,同时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银行出于风险防控考虑,持续收紧放贷规模和额度,对中小企业融资挤出效应加剧,造成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二是融资中间成本高。银企信息不对称,企业基础数据不全,使企业每笔贷款都需承担担保、评估等中介服务费,拉长了企业融资链条,增加了企业融资中间成本。据了解,企业除了支付正常的贷款利息外,还需承担担保费、保险费、评估费、公证费等相关费用。

(四)转型升级内生动力不足,市场需求明显减弱。调研发现,一方面,区内企业转型升级普遍遇到以下问题:一是区内企业普遍存在研发投入少、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二是人才短缺,特别是高新技术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少;三是规模企业少且经营管理模式滞后,普遍缺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与新商业模式的推动。加之中美贸易冲突加剧,外部需求总体偏弱。另一方面,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国内市场需求约束明显强化,内需疲软已成为制约我区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部分区内传统制造企业已经发展到了瓶颈阶段,产能增长空间很有限。同时,由于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企业融资成本较高,使得工业企业的获利空间进一步缩减,少数企业出现生产越多亏损越大的情况,从而严重制约了我区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三、对营造实体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建议

 为进一步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我区市场主体活下来活得好,针对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着力在引导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上下功夫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敢于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千方百计助推当地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动态掌握经济家底。发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两级主体作用,全面摸排辖区市场主体,建立统计台账,为经济发展存量挖潜提供精准基础数据。二是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坚持政府推动、多方联动、主体自愿、分步推进的原则,引导个体工商户通过一定努力满足资产、规模等条件,提升发展为企业。三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按照发展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推进小微企业培育升级为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

(二)着力在破解要素制约瓶颈问题上下功夫一是扩大土地供给规模。一是积极通过向省、市发改委申报项目配套申请用地指标,并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方式灵活用地。二是鼓励园区和现有企业改造低容积率厂房,将其纳入标准厂房管理范围,在不改变工业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增加容积率。三是定期清理现有企业用地,同时要强化内部挖潜,继续开展征而未用土地、闲置厂房清理的腾笼换鸟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存量变为增量。二是强化人才支撑保障。落实我区人才引进各项激励政策,打造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以优越的政策招引人才,使各类人才愿意在颍东发展,安心在颍东创业。要加快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培育,重点围绕项目用工需求,抓好用工培训和供需对接服务,为投资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着力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上下功夫结合最新出台30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强化放水养鱼意识,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全方位落实省、市政府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人工、财务、用能用地、物流成本和税费负担。

着力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上下功夫一是解企业之难。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主要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监管政策,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抓好支小再贷款、小微企业金融债券、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相关政策落实,加大对实体经济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二是帮企业之需。区融资担保公司不断提升新型政银担融资担保规模,保持较低的担保费率,落实续贷过桥资金支持,深化“4321”政银担合作,稳步推进税融通业务开展,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三是惠企业之远。充分发挥区内基金撬动作用,改变现行投资方式,避免出现许多企业嗷嗷待哺,引导基金却无处可投的被动局面,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流向实体经济,做到精准扶持,突出重点。

(五)着力在重点产业及重大工程建设上下功夫全区重点产业、重大工程(载体)主要集聚在颍东经济开发区、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区、盈田产业园区。上述产业区域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的好坏事关全区全局,各部门务必协同合作,强化政策、金融及人才支持,推动重点产业及重大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一是实施煤基新材料产业工程。以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为平台,推进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百亿元产业集群和省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基地。二是重点建设颍东盈田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数字视听产品、高端电子装备新型电子元器件、智能移动终端为主体的产业特色鲜明、综合配套能力较强的新型工业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