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共建和谐美好颍东

阅读次数:5085 编辑:区政协办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10:45
[字体:  ]

社会法制、工青妇界别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正则社会风气正。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大学》有言,治国必先齐其家,家庭和睦了,社会才会和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多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提到家教家风,我们不能不提北宋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他不仅倡导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国忧民思想,而且树立了“志高远、厚人伦、俭养德、惠四邻、清白吏、守规矩”的范家门风泽被后世。据统计,他的四个儿子官至宰相公卿侍郎,后人出了80名状元、400名进士,范家子孙贤达显贵绵延八百多年。

然而,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富”过三代,据统计,我国改革开放以来95%的民营企业家没有打破这个魔咒。如果党政官员是“富”的象征,那么很多人甚至是“富不过一代”,比如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案,都是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让“全家福”发展成“全家腐”,最终演变成了“全家覆”。由此可见,不良家风也可以毁灭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

加强家教家风建设,事关党风政风民风。近年来,颍东区围绕“家文化”建设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如,以“文明家庭”创建为统揽,发掘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以“家教宣讲团”为力量,推进家庭教育遍地开花;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传承和涵养新时代家风;以维护“妇儿合法权益”为抓手,守护家庭法律底线等。这些举措从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健康和谐、文明向上的家庭文化,但不可否认,目前仍有很多问题亟待关注和解决。

一、存在的问题

(一)在家庭方面:据区民政局统计,2016年到2018年我区的离婚率分别是22.4%33.9%34.6%,呈逐年上升趋势。家庭暴力、婚外情、男性履行家庭义务不够、家庭成员关系处理不当等问题,导致许多家庭分崩离析。

(二)在家教方面:司法数据显示,近两年全市审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8件、86人。每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个问题家庭,未成年人犯罪折射的是当下家教的缺失或偏颇,突出表现在重智力发展,轻品德教育;重物质保障,轻情感交流;重言传施压,轻身教引领;重宠溺呵护,轻约束管教。

(三)在家风方面:20185月,区法院审理了一起让人唏嘘的案件,年过六旬的父亲与女儿对簿公堂,要求女儿每个月履行探视义务并支付1元钱赡养费。这个案件背后肯定有其客观原因,但归根结底与家风有关。当前家风问题主要表现在:家风培育意识淡薄,家风传承载体不优,家训家规被淡忘。有不少家庭在物欲诱惑面前过度消费,不再注重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部分家庭还存在着子女不赡养老人,兄弟姐妹为了财产大打出手等现象,忘记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等家庭美德;甚至还有家庭教育子女如何讨巧、如何占便宜,忘记了诚实守信的做人品行。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世风冲击家风。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刺激了人们对金钱物质的需求,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带来多元文化对思想的冲击,城镇发展空间不断拓展让更多家庭和亲友邻里接触减少,家庭结构变迁使传统四世同堂变为更多的三口之家。

二是家长自身素质修养参差不齐。学历和职业及经历各不相同,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产生很大的分歧,有些家长对家教家风认识存在盲点和误区。

三是大量农民外出务工造成很多孩子成为留守儿童,离异或再婚家庭导致孩子成为失依儿童、单亲儿童。这些儿童多由祖父母或其他亲戚照顾,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三、意见和建议

(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正家风。2015年开始,中纪委在通报一些贪污腐败案件时,多次使用“家风败坏”这个词。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与其家教家风有很大关系。很难想象一个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领导干部会是一个对党和人民负责任的好干部。在建党98周年之际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更是明确要求“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为此,一是建议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多抽出一些时间回归家庭,主动承担起对子女、配偶和父母的责任义务,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引领、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行为;二是建议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干部“廉洁齐家”教育,适时开展“廉政家访”了解干部家庭情况,定期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倡导“家庭助廉”,筑牢防腐拒变的家庭内部防线。三是建议组织部门把党员领导干部的家教家风情况纳入干部提拔重用的考核内容,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培育良好家风,用好家风来涵养好作风、涵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二)实施“合格父母”培养工程。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终身的老师。身为父母,我们没有受过任何“职业训练”,完全“无证上岗”,事实证明,很多父母并不合格,缺乏必要的“岗位职责”培训。建议:一是由民政部门来抓好结婚前和离异前的“最后一课”。对前来办理结婚证的新人,重点围绕“走进婚姻,你准备好了吗”组织学习;对前来办理离婚证的夫妇,重点围绕“离婚后,我们还是孩子的父母”组织教育;达到学时或考试合格优先给予办证。二是由卫健部门来抓好学龄前儿童“爸妈在线教育”,结合孕期定期体检、婴幼儿生长指标健康检查、儿童疫苗接种等业务办理时间节点,在医疗服务机构列出课程表,采取分时间段轮回播放视频等方式,对所有父母进行全覆盖的育儿知识普及。三是由教育部门来抓好在校生的“家长学校”建设。制定家长和学生同步入学、同步编班、规范管理等制度,结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编制家长学习课程表,以春秋季开学、寒暑期放假及传统节日等为契机,组织家长按时参加学习。

(三)开展“家文化建设月”主题活动。一是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美德之星等创建评选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创作或征集一批反映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的诗词、楹联、书法和摄影作品进行展览展示;三是充分运用曲艺、美术、舞蹈、音乐等文化形式,组织创作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家庭题材文艺作品进行展演;四是开展“继承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微电影和公益广告创作征集评选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五是发挥道德讲堂、妇女之家等阵地作用,推进家教宣讲团“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六是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征集“我的家风故事”,举办优秀家风经典诵读演讲比赛;七是加大力度宣传《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八是进一步提高《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施纲要》知晓率,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九是对于因家庭解体、家庭不和、家庭暴力等原因受到伤害的弱势群体,及时给予关注关心和必要的法律援助及民政救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最后,我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陈道明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他说:“把所有该回家的人都召回家,这个社会就会安定许多。如果晚上每个家庭的灯都亮了,这也是一种时尚”。构建美好家庭,培育优良家风,从您常回家做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