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在中学女生中普及HPV疫苗的建议

阅读次数:1603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28 09:15
[字体:  ]

工青妇界别 梁静静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四大常见癌症,名副其实的“女性健康杀手”,而且有年轻化趋势,很多患者在35-55岁被诊断出宫颈癌,严重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导致这一癌症的罪魁祸首是HPV感染,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方式。广东省是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的省份。从2022年9月起,具有广东省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可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该项目已纳入2022年民生实事,受益人群每年已超75万人。2022年12月,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西安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13岁在校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通知,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向全市13岁(初中)女生提供预防性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接种。目前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实施免费接种。     

 2018年世卫组织提出全球消除宫颈癌危害的目标,强烈建议适龄女性群体接种疫苗,9-14岁青少年为主要目标人群,“但我国现在接种的主要是有经济能力的成年女性,9~14岁人群的接种率特别低,原因是父母接受度低,错误地认为HPV感染是发生在有性生活的女性身上,自己孩子还小,暂时没有接种必要。”目前我区高度重视城乡妇女“两癌”工作,“两癌”筛查工作已列入2022年的民生实事,对查出的“两癌”患者均能及时干预治疗,帮助广大城乡妇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促进妇女健康。两癌防治重在预防,HPV疫苗的接种尤为关键,“考虑女生发育生理特点,遵循HPV疫苗接种‘尽早尽小’的原则 ,是在18岁之前的女中学生中进行自愿接种。                            

 为此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卫生健康、妇联及教育部门联合,对行政管理人员、学校师生、家长等人群开展健康教育,提高预防接种意识。

 二、卫健委牵头搭建完善的信息服务平台,联动疫苗企业、学校、接种点等相关方,保证HPV疫苗的及时供应。

 三、组织妇幼保健专家,为女生开展青春期保健及HPV疫苗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

 四、是加强专题培训。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五、争取财政支持。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推动项目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