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兰伟委员:关于在我区与高校共建阜阳市功能农业(食品)产业研究院的提案

阅读次数:1663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28 10:37
[字体:  ]

提案内容:

面对“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的历史机遇,为推动“十四五”期间我区农业及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农业及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发挥农业及绿色食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推动我区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特建议:颍东区人民政府联合阜阳师范大学在我区共“阜阳市功能农业(食品)产业研究院”。

阜阳市功能农业(食品)产业研究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建成在阜阳市具示范水平、皖北地区具影响力、省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功能农业(食品)产业研发机构、成果转化机构、食品安全检测及科技服务的多功能平台。

一、建设内容

1.研究院的性质:企业法人性质或民营非盈利机构

2.地址:阜阳市颍东区

3.建设内容:功能农业(食品)产业发展研发中心、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加工技术咨询与推广中心、农产品种质资源库、绿色农产品标准示范、种植、推广基地等。另外,举办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提供技术成果、联合申报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建立科技创新平台、组织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举办各类论坛、技术交流及相关业务技术培训会等其他工作。

二、功能

承担功能农业(食品)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个性创制技术等科学研究及服务农业与绿色食品产业经济发展工作;承担农产品的营养化、功能化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四技服务”和孵化创新型企业工作;承担功能食品及特殊食品、环境质量检验检测和相关标准、生产细则制修订工作;承担有机食品检验检测认证工作;承担举办各类论坛、技术交流及相关业务技术培训会等服务。

三、意义

功能农业是由中国科学院赵其国院士2008年首次提出,其含义是在天然富含有益成分的土壤、生境中生长或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及其他生物技术培育,实现农副产品一种或多种有益健康成分(如矿物质、生物活性成分),是基于人类健康需求做出的标准化优化的生产实践。高产农业解决了“吃得饱”需求,绿色农业解决了“吃得安全”需求,功能农业主要是希望解决人们“吃出健康”的需求,是农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主要是帮助消费者通过“食补”,解决微量元素等缺乏的“隐性饥饿”,实现“缺啥补啥”的目的。

2019617日,国务院下发国发〔201912号文件《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在第四部分,第(十五)条发展多类型融合业态中提出: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意农业、功能农业。功能农业是世界农业发展的新趋势。

阜阳市功能农业(食品)产业研究院的建立也是发展安徽省十大新型产业“生命健康”产业,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农业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发展农业及绿色食品产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绿色消费市场,促进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落实农产品供给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完善绿色农业标准体系,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等具有巨大作用和重要意义。

该研究院建设是校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有益实践。一定会在更深、更宽、更广领域,推动校地合作以取得更大、更多、更实在的成效,推动我区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推动阜阳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