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王充委员:老旧小区改造中亟需关注的几个细节

阅读次数:1810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28 10:34
[字体:  ]

提案内容:老旧小区往往因年代久远,水、电管网老化,区内道路破损,监控及停车设施不足,便民生活服务设施缺乏,给群众生活带来了较大不便。近几年来,政府通过对老旧小区采取“立面美化、小区绿化、违建拆除、道路改建、管线整治、加装电梯、增设停车位”等一系列改造措施,一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但有的老旧小区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需在改造加以关注。

建议措施:

一、加强小区“楼栋号”标注力度

有的小区在改造粉刷外墙时,覆盖了“楼栋号”;有的小区原本就没有标注“楼栋号”,在改造后也没有新标注“楼栋号”,导致亲戚朋友上门或商家送货,乃至消防救援时,费时费力,很容易让人“迷路”。为此建议要在小区大门外显著设置“小区楼栋位置示意图”,在房屋墙体显著位置标注“楼栋号”。

二、加大对“头顶安全隐患”的改造力度

一是有的老旧小区单元门口上方的墙皮脱落严重,甚至漏出砖缝和钢筋,由于单元门口是居民每天进出的必经之地,万一掉下来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是居民的“心头大患”。因此老旧小区改造中,解决墙皮脱落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二是有的小区房屋外墙挡雨棚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在窗外摇摇欲坠,不仅影响美观,存在重大隐患,急需拆除进行改造,建议统一安装透明、耐用、彰显档次的且能够与小区楼栋的建筑融为一体的挡雨棚。

三是有的老旧小区屋顶、屋面渗漏水严重,有的外墙出水管破损严重,如果任其发展,不仅影响居民生活,还会影响房屋结构,导致房屋寿命大打折扣。因此解决屋顶、屋面渗水漏水的“头顶大事”最为居民关注,迫在眉睫,应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列为必改的内容。

三、适度开展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

老旧小区中常住老年人占比较高,改造适老设施及服务应成为“主角”,试点开展对80岁以上老人和重度失能老人家庭实行家庭居室适老化改造,如加装不锈钢扶手、安装防滑设施、配置适老智能设备等方便老人自理的贴心设备设施等,这些措施对老年群众来说最为适用,倍感亲切。

细节“定成败”,细节“暖人心”。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要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重点兼顾“一老一有”需求,更多从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细节入手,让老旧小区改造后更为适用,力争给百姓一个更有温度的家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