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注农民健康 助推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1864 信息来源:民革颍东支部 发布时间:2023-01-13 10:35
[字体:  ]

全面推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的是解决“三农”问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农”的核心是农民,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农民的身体健康与否是衡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否成功的标志。民革颍东区支部在走访颍东区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及赴乡镇实地调研中发现,我区55岁以上农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普遍堪忧,农民由于普遍缺乏卫生健康常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保健意识,身体大多处于亚健康状态虽然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印发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实施细则》(皖政〔201668号)文件,强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综合医疗保障,实行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政策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问题,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但是亚健康人群的非致贫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时间久了就可能出现并发症,逐渐丧失劳动力,最终可能因病致贫。这种状况如果不尽快加以解决,乡村振兴成果的成色就会大打折扣

  一、存在的问题

  (一)我区55岁以上农民身体素质差,健康状况堪忧。调查发现,50岁以上中老年农民中,女性患有骨质疏松症疾病的占大约60%以上,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患病率也较高,患者救治意识较差。这种状况如果前期得不到有效救治,出现并发症,就会加大农民的医疗负担,政府也为此承受沉重的财政压力。这些重病和慢性病大大增加了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的概率,重创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严重制约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

  (二)农民普遍缺乏个人和环境卫生意识不少农民没有养成经常洗手的习惯,以及经常清洗、晾晒、更换被套、床单、毛巾、抹布和餐具等生活用品的良好习惯。至于随地吐痰、乱扔乱倒垃圾、随处排放各种废水、不及时清理卫生死角等等,更是随处可见。这些不良的卫生习惯导致农村的人居环境脏乱差人居环境脏乱差又是病菌和疾病滋生的有利条件。

  (三)受文化教育程度制约,农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薄弱。部分农民由于健康知识缺乏,拖延治病,最后,小病拖成大病,致使收入本来就不稳定的家庭更加困难。调查发现,农民普遍没有体检的意识,有些疾病由于潜伏期较长,人们容易对之疏忽和放松警惕,一旦发病,将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严重影响农民的生活水平与健康状况。

  (四)基层医疗设施落后,医务人员资质低,人才缺口大,医疗服务水平偏低。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施过于简单落后,缺少先进的医疗设备。部分乡镇卫生院医生和诊所村医资质偏低,诊疗水平有限,他们只能对于常见病提供有限的诊断与治疗,如遇急危症和疑难杂症,便会束手无策村民难以得到相对就近及时有效的医疗保障。虽然千医下乡能够解决部分医疗问题,但基层人员招聘仍然滞后,人员培养有待尽快解决。

  (五)农民体育锻炼意识淡薄,认识存在误区。许多农民的体育锻炼意识淡薄,错误地认为只要长期从事农业生产劳动就没有必要再进行专门的体育锻炼。他们不知道适度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提高机体呼吸系统的功能,还可以改善心脑血管的机能,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对有效控制慢性疾病的发生和病康复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而长期从事繁重的生产劳动则可能导致体质和健康水平下降。调查显示,90%以上的农民很少参加体育锻炼,他们没有意识到体育锻炼在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上的重要作用。

   二、对策建议

(一)加大农村医疗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政府要更加重视农村卫生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农村卫生工作政策规定,逐步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及时足额拨付卫生事业经费,不断完善基层医疗设施。同时还要加强农村卫生经费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卫生事业,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地投入体制。

强化基层人员培训, 提升综合诊疗水平。卫生部门要在稳定、引进、使用、评价、激励基层医护人员方面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有效激发基层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强化基层人员培训,加快人才引进速度。以基层卫生人员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补短板为目标,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团队实用技能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综合诊疗水平。

加大环卫监管力度, 强化环卫宣传教育。乡村振兴局要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监管力度。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村,责任到户。定期进行环境卫生大检查,对于没有达标的村和户,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追责。要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对各种破坏环境卫生的不良行为,在侧重教育的基础上,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同时深入开展卫生村镇创建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提高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和自觉性。

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区爱委会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村民的卫生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组织人员深入农村,宣传卫生和保健常识,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例如,可以通过定期进村举办健康培训讲座,或普及卫生保健知识的文艺活动,或借助中小学生和团员青年的力量,组织他们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在村民中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卫生保健知识。

增强农民锻炼意识,提高农民身体素质。农业农村局可以通过定期举办农民运动会来增强农民的体育锻炼意识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农民的身体素质,丰富农民的业余生活。

调动社会各种力量,发挥党派资源优势。统战部可以发挥汇集党外各方力量的优势,充分发挥党派组织的医疗资源优势助推乡村医务工作倡导、鼓励医疗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定点帮扶,建立常态化义诊坐诊机制,方便农民看病治病或组织医疗专家定期为乡镇卫生院医生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  

  近年来,民革颍东区支部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发挥自身的医疗优势,在医疗资源利用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积累了一些经验。例如,支部依托阜阳市肿瘤医院骨质疏松症门诊这个阜阳市唯一一家获得中国康复医学会骨质疏松预防与康复委员会授权的全国100家单位之一构建出区、镇、村三级的骨质疏松症诊疗,通过培训指导乡镇卫生院和卫生所医生,提高他们对于骨质疏松症的诊疗能力以及农民骨质疏松症诊治率。通过义诊和宣传活动,村民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和预防观念有了很大提高,收效很好。

     总之,面对农村中存在的以上突出问题,建议区直有关部门和关乡镇,要通力合作,在全社会形成合力,确保农民的身体素质、生活环境和医疗条件得到切实改善,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