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促进颍东公路事业科学发展的建议

阅读次数:4322 发布时间:2014-02-13 10:35
[字体:  ]

促进颍东公路事业科学发展的建议 

李蓓蓓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公路交通的大发展,国民经济的现代化,也离不开公路交通的现代化,公路交通都必须始终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列。改革开放以来,颍东公路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促进颍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由于颍东区人口多、底子薄、历史欠账较多,颍东公路交通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在此,我与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共同探讨。

一、 颍东公路交通现状

阜周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在颍东区境内全长22公里,与南洛、合淮阜、京珠、京福、京台等国道高速公路相接,是阜阳井字形高速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华办事处(李洼)、袁寨镇设有高速公路出口,是阜阳联系外界重要通道

四条二级公路汇入颍东,分别是:省道S305线阜蚌路自阜阳地方铁路局,向东经河东、向阳、新华、插花、冉庙,境内全长28公里,;S202线阜涡路自北京路立交桥起,向北经河东办事处,境内全长1.909公里,;S339线阜洛路(阜展路)自阜蚌路起,向东经河东、新华、正午、枣庄、老庙、乌江,全长33.02公里;S340线阜薛路(阜谢路)自阜阳市区道路颍河东路东端三岔路口,向东南经向阳、袁寨、口孜、杨楼,全长34.215公里。形成颍东通往外界的放射型公路网络,其中阜涡路、阜蚌路、阜口路也是衔接高速出口的连接通道,对提升颍东区的交通地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另外,颍东区有一般县道5条,全长84.099公里,乡道18条,全长96.009公里,村道156条,全长469.108公里。实现了100%乡镇通公路、100%的行政村通公路

二、颍东公路交通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颍东公路交通取得成绩的同时,通过充分调研, 我们发现颍东区的公路建设离人民群众的愿望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公路等级有待提高。颍东区是阜阳市的东大门,矿产资源又十分丰富,人流、物流不断增加,而目前具有省道通行功能的阜蚌路和阜涡路不到40公里,路面宽15-23m,还是二级公路,阜展路和阜口路虽已升级为省道,但还没有开始改建或改建完成,目前路面宽9m不具备省道通行能力,县乡公路,特别是村村通公路过窄,有的仅仅3米,汽车通行空间不足,与人民群众出行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公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有待提高。些群众对公路法规的认识不足,守法意识不高。近几年来,沿线农民在公路上打场晒粮、乱搭乱建等涉路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这会影响车辆的通行视距,带来交通安全隐患,影响了公路的畅洁美,降低了公路的通行能力。

(三)超限超载车辆降低公路寿命。近年来由于经济快速发展, 投资商在农村公路沿线投资建厂、办企业而导致大量货物在省道和农村公路运输,一些车主由于受经济利益驱使,车辆严重超限超载,常年超负荷运行,路面损毁严重,导致路面沉陷、坍塌、破损,直接缩短公路路面的使用寿命,造成沿途乡镇出行困难

   (四)公路建设、养护资金不足。由于地方财力有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薄弱,公路建设成本相对较高,历年公路建设欠账较多,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存在不足,严重制约着公路建设的发展和公路的日常养护。

三、几点建议

   (一)合理编制辖区公路网规划,提高县乡道路等级。为进一步提升颍东区公路网的科学性、合理性,应科学编制辖区公路网规划,研究阜蚌路、阜展路、阜口路三条省道之间的联系通道,研究乡镇之间的快捷联系通道,提高公路级别。结合颍东区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合理布局乡道和村村通道路,改弯取直,加宽路面,保证双向车辆和非机动车同时行驶。使之形成多级公路有序布局、环网结合的城乡公路网络,进一步提高颍东区公路通行能力。

   (二)加快省道340杨楼孜至阜阳段(阜口路)和省道339新乌江至阜阳段(阜展路)升级改造步伐。近年来,阜阳市和颍东区高度重视这两条路的升级改造,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省道340杨楼孜至阜阳段即将开工建设,省道339新乌江至阜阳段前期工作正在快速有序推进。希望区相关部门和公路沿线群众在征地拆迁、地方环境协调等方面全力支持,确保这两条路的升级改造工作顺利进行,争取让颍东区有早日建设成较高标准的公路。

 (三)加强巡查与部门联动相结合,强化路政执法力度。一是加大路政巡查力度和密度,提高巡查质量。可采取全线巡查与重点路段“设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路政违法事案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了解、收集各路段的路政情况。根据各时期工作特点,分阶段联合公安、交警、运政、国土、市容、工商等部门有计划、有重点对在公路上打场晒粮、集市贸易、摆摊设点、乱占乱建、乱堆乱放、私设道口、超限运输、损坏公路设施等公路“顽症”进行公路综合整治。二是以要灵活多样的形式向群众大力宣传公路管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爱路、护路意识。

 (四)加大对公路建设和养护的经费投入。希望各级政府加大对公路建设和养护的经费投入,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在经费上支持公路建设和养护,拓展融资平台,以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确保公路的发展有资金保障。当然资金投入也不能盲目,要完善相关制度和评价标准,切实做好成本控制,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公路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在此我请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呼吁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支持公路的发展,不断促进颍东公路事业科学发展,为颍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