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颍东旅游品牌

阅读次数:3747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0-11 15:52
[字体:  ]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颍东旅游品牌

 

                                        民盟颍东支部

 

 

    众所周知,旅游业是朝阳产业,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号),我省先后出台了《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的意见》和《安徽省关于支持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此,我区应结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际,尽大力发展颍东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颍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颍东旅游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尤其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方面,全区按照“农旅结合、三产融合”的思路,依托“特色产业、自然生态、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等资源与文化优势,及时成立了颍东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小组,制定了《颍东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年)》、《颍东区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研究制定《颍东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围绕阜口路沿线、苏沟绿道等区域打造旅游景观带,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成绩突出。目前,全区有瓦大红旗农场、碧翠湖生态庄园、五彩田园、丰运家庭农场、丰海水果采摘园、八里湖生态庄园、锦怡花海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0多家,其中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家,五星级农家乐1家。休闲农业产业规模和经营效益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我区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资产总额达2.6亿元,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达9000万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近2亿元,带动2500余人就业。

    二、存在问题

    我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我区旅游业起步较晚,管理部门人员编制不足,旅游管理人才缺乏,旅游总体投入资金短缺,远远不能满足旅游业发展的需要。

    二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规模效应不强。与我省黄山等旅游发达地区和我市颍上县等周围县市区相比,我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还处于打基础阶段,旅游景点分布较为零散,尚未形成知名品牌,未产生品牌效应,旅游产业格局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不强,旅游产业的效益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三是建设档次不高。部分休闲农庄和乡村旅游点设计品位不高,缺乏旅游文化内涵,设施简陋、项目雷同、活动单一、服务水平较低,还停留在钓鱼、打牌、吃土菜这一层次上,缺乏更有观赏性、体验性和文化性的旅游项目。

    四是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园区大都在农村地区,道路、停车场、水电、旅游厕所、垃圾收集、通讯等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住宿、餐饮、购物短板较为突出,接待能力不足,严重影响休闲农业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五是政策瓶颈很难突破。目前,融资和建设用地审批是困扰休闲农业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如阳光花卉流转土地建设花卉基地,但缺乏可抵押资产,融资较为困难;计划实施的阜阳花仙谷项目也缺少足够的建设用地,无法满足项目发展需求。

    三、具体建议

    (一)强化领导,在科学规划上下功夫。根据我区旅游发展的需要,尽快解决旅游管理部门人员编制不足问题,切实强化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统筹规划,将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规划与土地休闲利用总体规划、农业发展规划、城镇发展规划、美丽乡村规划、城市旅游规划等规划有效衔接,切实提高规划的整体性、前瞻性和延续性,做到有序发展、相对集中、规模经营。

    (二)突出特色,在特色品牌上下功夫。一是要做美“花”文章。积极发挥颍东花卉资源优势,通过阜阳花仙谷新型农业综合体生态乐园等项目,集中建设大美花海园4000 亩,打造花海旅游主题公园;突出“八仙花”特色品种,积极创建颍东“八仙花之乡”,使八仙花成为颍东的一张名片;同时,举办五彩田园首届菊花节,进一步提高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要做活“水”文章。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加快制定全区水系综合治理整体规划,打通苏沟水系、济河水系、乌江湾水系、蒋湾水库、城区水系、两河水系等六大水系,构建区域性水系循环,实现“水宁、水动、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三是要做深“文化”文章。深入挖掘程文炳宅院、袁寨北照寺、口孜清真寺、枣庄刘福通墓、魏沟阻击战遗址、插花古镇等颍东历史文化,程式剪纸、杜氏刻铜等非遗文化,插花牛肉汤、口孜咸的烂的等地方小吃文化,插花、枣庄、口孜等地的民俗文化,丰富内涵,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文化品位,打造旅游精品。要长期结合“中国旅游日”办好阜口路生态文化景观带骑行活动,枣庄镇八里湖生态文化旅游采摘节,枣庄镇牛家庙庙会节,袁寨镇“四月八”庙会等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旅游中来。四是要做足“科技”文章。大力实施袁寨、正午等物联网小镇建设,支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物联网技术应用,打造集现代农业、科普教育、生态环保、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园区,逐步形成“休闲农业园区——特色集镇——花海景观——水景生态——特色文化”的旅游格局。五要做活研学文章。要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与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和研学旅行结合起来。要打造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制定颍东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开设颍东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做好颍东中小学区域内研学旅行活动。

    (三)加快进度,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要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近期启动建设总投资5.8亿元、占地1000亩的国家农业公园项目。同时加快推进朗坤物联网小镇、瓦大红旗农场、五彩田园、颍港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阳光花卉大市场等项目建设或提升,推动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大招商力度,利用高速公路、铁路的交通优势和颍河风景带、茨淮新河等地理资源优势,规划建设颍东区全新的旅游项目,扩大颍东的旅游规模。

    (四)加大投入,在基础设施上下功夫。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水电、通讯、停车场、厕所、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保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需求;大力实施绿化提升和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改善农村生态和生产生活环境。

    (五)落实政策,在政策扶持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各项奖补优惠政策,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重点支持休闲农业发展;在实施农保贷、农信贷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和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实施“劝耕贷”业务,进一步拓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成果,鼓励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以租赁、入股等形式流转给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企业。

    (六)广泛宣传,在旅游推介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互联网、报刊、广播等新闻媒体和农产品展销会等大型展会的宣传优势,多角度、多形式地进行宣传推介颍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利用各类农事节庆、节会活动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同时,加强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质量的监管,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和运行规则,构建完善的服务质量保证体系;加强从业人员的培养,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全国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旅游业在创新发展中继续领跑经济增长。旅游已经发展到大众化旅游中高级阶段,向日常休闲回归,差异化游憩环境逐渐成为休闲的手段。休闲需求进入越来越多百姓的日常生活,国内旅游需求旺盛,旅游投资维持高位,旅游就业稳步增加。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一定能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开创颍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局面,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