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我区农业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6492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0-12 09:12
[字体:  ]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我区农业提质增效

民进颍东支部

 

    从我区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看,农业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三农”问题关系着整个社会发展的大局。通过供给端发力,破解农业发展难题,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度和灵活性,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激发新动能,对催生、发展新经济,强化农业基础支撑意义重大。

   一、现状及存在问题

    2016年我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87亿元,同比增3.9%;增加值22.049亿元,同比增4.0%,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规模经营达24.5万亩,规模种植户突破1200户、养殖户发展到三千多家。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1家,家庭农场54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86家。获评全国农村“三资”管理示范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打开新局面,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当前,我区农业既面临着政策环境趋好、综合实力增强、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的机遇,又面临着农业效益不高、基础薄弱、生产方式粗放、农机农艺融合度低、农产品市场适应性和生产要素保障弱等挑战。

    二、推进我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

    (推进结构调整

    一要调整品种结构,通过优化粮食品种结构,发展循环农业,促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二要调整品质结构,按照大农业大食物观念,发展优质特色农业,在提高粮食产品高效优质的同时,要保障优质安全“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

    (促进“三化”互动

  1. 大力推进绿色化生产通过大面积推广普及节肥节药技术、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从源头上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 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一要大力创新流转形式,促进农村土地资源的合理流转,推动优势特色区域形成。二要通过完善适应规模化经营的社会化服务等,提高生产集约化程度,发挥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济在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
  3. 农业品牌化有利于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尤其是要以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为代表,培育出一大批知名品牌。以品牌带动品质,着力解决制约品牌发展和供需结构升级的突出问题。

    (三)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要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快速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二要大力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三要积极构建全程覆盖、综合配套、高效便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为主的管理方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有活力的企业投资示范区,使其成为我区农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以产业、品牌为导向,加快培育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契约形成要素、产业、利益的紧密连接,集生产、加工、服务为一体化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联盟,积极打造联合体运行的企业生态圈。 

    (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让农民不仅仅是卖农产品,而且通过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条,获得更多收益。二是推进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引导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企业和产品;加强市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经纪人队伍,加强产销对接,缩短流通环节,降低成本,让农民获取更多利益。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深入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使体验农耕文化成为一种时尚,使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实现农耕文明的再生、农业产业的再造。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统筹发展。

    (五)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优势特色种养业。加快特色农产品冷藏保鲜、干燥烘干等初加工业发展,实现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增效。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培育电子商务等农产品流通服务主体。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积极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六)推进创新实践

    科技和制度创新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要求。一是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机械化、信息化等方面的应用,尤其在物联网、“互联网+”等方面重点突破,提高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支撑力。二是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注入新的要素,创新生产经营体系和利益联结机制,为农业结构性改革提供动力。三是坚持以五大理念为指导,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把握供给予需求侧的辩证关系,探索以农业推动新经济,以新经济引领农业发展。

    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效益和促进农民增收,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厚植农业农村优势,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