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加大政策支持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阅读次数:3679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10:45
[字体:  ]

加大政策支持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共界别  

 

中小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11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部署。中小企业作为民营经济的主体,亦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从颍东实际来看,我区90%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广大中小企业在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尤其是解决好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既是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重大部署的重要举措,亦对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金融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较好改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贷投放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11月末,全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16.94亿元,同比增长 18.62%。其中,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9.24亿元,较年初增加19.27亿元,增幅21.41%二是融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颍东农商行恢复设立,徽商银行、颍淮农商行先后入驻颍东,全区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到16家。2014年以来,全区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5亿元;担保公司累计为企业担保达到29.4亿元,担保放大倍数7.19 倍;18家中小企业实现挂牌上市。三是金融创新明显增强。设立政府性投资引导基金,创新设计助保贷“4321”政银担、税融通等多个金融产品,大力推广商标权、林权、专利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存在问题

当前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出现了一些困难,融资难仍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从调研发现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融资总量不足。2018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监管强化、信用收紧,加之中美贸易冲突等因素综合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部分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出现了惜贷、拒贷、抽贷情况,加大了中小企业信用融资难度,资金要素制约仍较突出。

融资结构不优。区内金融体系不健全,新型金融业态发展较为滞后,有效融资需求选择空间狭小。企业对银行信贷依赖度高,融资方式多为传统抵押担保贷款,股权投资、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渠道仍存在着较高的壁垒。

)融资成本较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条件较为严苛,贷款利率上浮较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抵押物折价过低、授信额度少的问题,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和实际上融资成本要高很多。

)服务水平不高。贷款审批和发放程序较复杂,办贷周期长,一般从申请贷款到资金到位需30天左右,最快的颍东农商银行也要15,难以满足中小企业短、、快的融资需求。

三、意见建议

2018下半年以来,监管层面密集发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财政部、工信部、银保监会等多个部门相继出台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20181115日,全市金融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有关部门表示市级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加快制定。在这种背景下,我区应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力我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下面结合前期调研,就破解中小企融资难问题,提出三点建议:

(一)加强政策引导,优化金融服务体系。一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充分发挥银行信贷主渠道作用,鼓励金融机构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专门体系,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及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得到合理控制)目标要求,适当提高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二是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开发符合中小企业经营特征、生产周期和产业特点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持续扩大税融通过桥贷助保贷等创新信贷产品覆盖面;积极推进应收账款、林权、存货、知识产权、商标权等新兴担保抵押方式的政策落地加快供应链金融发展,加强续贷产品的开发推广。三是努力降低融资成本。严厉打击各种变相提高融资成本的行为,坚决取消和查处各类违规手续费,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引导金融机构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加大政策贴息支持力度,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四是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探索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明确风险分担比例,补偿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建立再担保体系,有效分散中小企业融资风险。五是规范区政府投融资担保运作,建立由发改、经信、商务、税务、市场监管银行等多方参与的动态企业综合评价体制,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授信。

(二)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融资渠道狭窄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因素,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必须建立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成本低廉、便捷、贷款期限长的资金。一是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积极推动政府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种子投资基金加大对科技型、初创期中小企业的投入。二是抢抓国家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及上海证交所开设科创板机遇,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到科创板、新三板、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市挂牌。三是增强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的能力,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发债融资,探索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集合票据,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支持发行创业投资类企业债券。四是适度增加民间金融发展空间。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投资公司等专业化民间融资组织依法规范发展,发挥民间融资对正规金融的补充作用。

(三)营造金融服务良好外部环境。一是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定期举办颍东区政银企对接会、项目推介会等,全面摸排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推介优质项目,强化银企有效对接。二是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征信体系。整合税务、市场监管、银行等各方面的信息资源,结合现有的企业红名单黑名单机制,形成规范的中小企业信用共享平台,为金融机构收集、处理中小企业的信息,加强风险判断,提供安全规范的信用信息环境。三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缩土地、房产等证书办理的时间,对于符合登记条件的中小企业抵押登记业务,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及时、顺利办贷续贷提供便利。四是加强中小企业自身建设。强化宣传培训,鼓励中小企业规范经营、聚焦主业,创新经营理念,主动对接和满足金融机构的融资条件,营造互信共赢的良好融资环境。

新时代展现新风采,新时代成就新辉煌。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有效化解。我区中小企业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颍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