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社会法制工青妇界别:关于加大我区孝道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阅读次数:6469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19-06-28 15:55
[字体:  ]

提案内容: 古语云:“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孝道,在提高当代人的道德素质、形成和谐的人伦关系、维护社会的稳定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孝”的观念在逐渐的淡化,孝文化和孝老爱老的观念渐渐弱化,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对当今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充分地发展孝道观念,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对构建文明和谐幸福颍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当今社会孝道方面存在的问题

1、对老年人生活上关心不够。现在有些人是“养老日日嫌、养小日日鲜”,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后,对父母的关心就少了,有些子女外地工作,一年也难回家一趟,更有甚者许多年也不回家一趟。普遍存在子女缺乏对老人生活上的关爱,不主动了解父母的生活状况,更不愿意照顾父母的饮食起居。

2、对老年人精神上关爱不够。现在有些子女没有真正从精神层面关爱老人,没有关注父母精神层面上的需求。现在农村有一个怪现象,农村的老年人有什么事就找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不愿意跟自己的子女说,他们解释说子女太忙了,不能给他们添麻烦,其实平时父母子女间缺乏必要的沟通,精神上的疏远也是个因素。

3、对老年人经济上支持不够。现在的老年人含辛茹苦地把子女养大后,有儿子的还要给儿子在城里买房子,或者在宅基地上盖房子,给儿子娶媳妇,对每对父母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孩子成家以后,有了孙子还要帮助带孙子。很多子女外出工作,就把孩子丢给了父母,或者干脆成了“啃老族”。现在农村有些老人要照顾五六个孙子的吃喝拉撒,不仅要付出很大的精力,而且在经济上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老人们生活很辛苦,心里也很苦楚。

4、对老年人人格上尊重不够。有些子女不懂得如何尊重自己的父母,把父母当成了自己的出气筒,有不顺心的事往父母身上撒,对待老人就像对待小孩子一样,随意发脾气,让老人无所适从,谨小慎微,郁郁寡欢。今年8月27日,上海一个年轻男子因向母亲要2万无还债遭到拒绝后,当街毒打母亲。这样的事情在我们本地还有很多。

5、年轻人对孝道的理解不够。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很坏的风俗,就是在给父母办丧事上很重视,很隆重,但在父母在世时的赡养却不到位。父母一旦辞世,要大操大办,花大价钱买上等棺材,花钱请来专门哭丧的,鼓乐齐鸣,场景好不热闹,办一场这样的丧事要花去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他们以为这样办丧事,才有体面,有光彩,才对父母尽到了孝道,对于生前他们生活得怎么样,是否尽到了赡养和照顾的义务,似乎不重要。

建议措施:

1、组建指导传播孝道文化的相应组织。一是可以在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统一指导下,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各乡镇(街道)成立孝道讲习所,村级成立孝道文化讲堂,将孝道文化建设纳入我区创建文明城市的考核体系中。二是聘请表达能力强的孝老爱亲典型为客坐老师,分享自己家的孝道故事,用群众语言现身说法诠释孝道。三是区财政每年可适当向乡镇讲习所、村孝道讲堂拨出一定的工作经费,乡级财政可配套一部分资金,并在活动场地等硬件设施上予以支持。

2、加大对孝道文化的宣传。一是加大对孝道家庭的表彰。每年认真组织评选孝老爱亲示范户,发动群众推荐,对候选人进行严格的考察,确保最终评选出的示范户都能经得起考验,得到群众认可。并对评选出的示范户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对特别优秀的,可推选为区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给予一定的政治荣誉。同时加大对典型事迹的宣传,用群众听得懂、看得明白的语言文字,将典型事迹制作成光荣榜,影响和带动周边的群众。同时可将一些不孝行为形成反面教材,向群众宣讲,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宣传,引导群众形成正确的孝道观,向上向善。

3、加强家庭教育中的孝道文化建设。依托区关工委和教育局、区妇联等组成的家庭教育工作组织,选拔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师和社会工作者,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进基层、进社区活动,将孝道教育纳入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家长树立正确的孝道观,身体力行,为孩子作好榜样,用孝道教育和孝道行为滋润孩子的心田。

4、提升学校孝道教育水平。一是将学校的孝道文化教育纳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中。二是重视感恩教育。多举办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如组织学生开展孝道文化演讲比赛,让孩子周末当一天家长等活动,在活动中让孩子体会父母的辛苦。三是在校园文化中嵌入孝道文化的宣传。在校广播、宣传栏、校报等设立孝道教育内容,用漫画和说孝道故事等方式增强孝道文化教育效果。

5、加大对孝道有关法律的宣传效果。一是发挥村社区等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基层司法、公安要对村干部进行法制教育培训,提高村干部对孝道法律的认知水平,提高其处理孝道等“家事”矛盾的责任感和能力,并将“家事”矛盾的处理情况和发生率作为村级文明创建的重要指标。二是建立“赡养巡回法庭”,区法院可选择典型的赡养案件,到发案地公开审理,组织群众参加庭审,以案说法,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