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多措并举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阅读次数:4294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10:49
[字体:  ]

多措并举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经企2组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截止到12月,我区私营企业发展到6539户,个体工商户发展到26871。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 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活跃因素,也是推进四个颍东建设的重要力量。然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出现严重生产经营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用人难。一些企业不仅招不到专业技术工人,而且也难以招到普工。二是资金贷款难。国有银行贷款门槛高,其他融资渠道贷款利率高。三是生产成本上涨。生产原材料上涨,人员工资上涨,销售价格难以提高,导致企业利润降低,生存和发展困难。四是用地难。一些企业需要扩大再生产因用地指标等多种因素难以实施。五是市场开拓难。一些小微企业难以享受政策支持,一些出口企业因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导致市场萎缩。六是节能降耗和环保治理的要求对企业压力较大。

要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需政府、部门、企业等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全力攻坚。为此建议:

解放思想,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要求,在全区形成人人都是发展环境,处处支持经济发展的共识。在领导干部中,要消除怕和企业打交道的顾虑,大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各部门中,要破除部门利益至上的观念,树立人人有责的意识;在社会各方面,要破除企业是经营者个人的事,形成鼓励创业、尊重纳税人的共识;在非公经济人士方面,要破除小富即安的思想,树立做大做强的意识。

(二)落实政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认真落实上级各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推动微型企业上数量、小型企业上规模。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聚焦民营企业反映的最集中、最迫切问题,制定政策举措,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有效性,让民营企业切实拥有更多获得感。对于区级层面可以解决的问题,及时明确有关责任单位,限期妥善解决;对于需要市级协调解决的,及时向上汇报沟通解决;对于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问题,通过省四送一服平台留言进行解决。

(三)搞好孵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企业转型发展。要积极引进外地高端人才和科技孵化队伍,为民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企业要积极推进技术改造,改进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要做好一企一策,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扶持培育。要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我区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

(四)创优品牌,提高企业竞争能力鼓励民营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不断研发新产品。树立品牌意识,创建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安徽省著名商标、阜阳市知名商标,提高企业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兼并、融资等方式组建企业集团,优化组织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

(五)质量为本,坚守诚信经营理念加强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企业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决定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企业的产品质量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力。民营企业更要在产品质量管理上下功夫,确保产品质量满足市场的需求。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要始终以诚信为企业灵魂。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大对诚信企业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企业惩戒力度,切实使企业认识到,诚信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只有树立企业诚信品牌,才能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六)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在政策上支持,坚持送支持政策,送发展理念,引导企业用足用活上级政策;在用人上支持,人社部门定期举办招聘活动会,满足企业各类用工需求;在资金上支持,加快推进金融创新,拓宽融资渠道,不断解决各类民营企业资金需求;在用地上支持,对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强、实现税收高的企业,优先考虑用地需求和标准厂房租赁,及时满足企业扩大再生产。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线上线下两种渠道,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扩大市场占有率。

优化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营商环境。涉企部门要提高服务意识,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指导力度。切实在政策咨询、法律维权、教育培训、融资服务、行业管理、减负增效、人才技术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谏诤言、解难题、献良策、办实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我们相信,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区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有全体民营企业人士的顽强拼搏,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一定会有一个新的跨越,颍东的明天会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arning: include(application/errors/error_php.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home/wwwroot/old-child/zx.yd.gov.cn/system/core/Exceptions.php on line 182 Warning: include(): Failed opening 'application/errors/error_php.php' for inclusion (include_path='.:/usr/local/php/lib/php') in /home/wwwroot/old-child/zx.yd.gov.cn/system/core/Exceptions.php on line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