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打造颍东非遗文化聚集区 擦亮颍东非遗产业金名片

阅读次数:4330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10:50
[字体:  ]

打造颍东非遗文化聚集区

擦亮颍东非遗产业金名片

 

区政协文史委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其传承和发展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起着重要作用。

一、大美颍东,璀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熠熠生辉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掘程文炳宅院等现有资源,成立了皖北民俗博物馆,仅2017年,皖北民俗博物馆在提高展品内容的同时,与多所中、小学联合开展德育基地社会实践活动,接待参观人员近2万人次,接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150多个,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对于保持文化多样性、实现中国梦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多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传承保护效果明显,但与全省、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的态势相比,还存在认识提升不够、宣传力度不够、机制完善不够等情况。

二、建设颍东新城,推动非遗发展是大势所趋

与其他中小文化企业相比,非遗生产状况多为小、散、弱,没有相应的固定资产作支撑,难以获得融资机构的支持,呈现出家族式创业单打独斗态势。由于政策支持力度不大,自身发展受困,加之创新能力欠缺,优质非遗产业尚未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文化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产品附加值未能得到有效挖掘和提升。

比如北照古陶因七十二座老连窑而得名,现坐落在颍河北岸向阳路大桥东侧,曾作为安徽省艺术基地获科技一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民间艺术评委东南大学博士后导师张道一先生专门为北照古陶题字。传承人李俊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国家级陶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北照古陶代表性传承人,作品龙豆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荣获金奖在李俊老师的指导下,去年和谐路小学在全国青少年科技比赛中以北照古陶为课题获得全国一等奖。现如今传习基地面临拆迁,如果拆迁新选窑址,由于土质疏松和不拿气保温,不能形成板块,难烧制出自然本真而又朴实窑变陶失去了北照古陶的特点;杜氏刻铜非遗传承人杜平,其刻铜作品先后被日本、韩国、葡萄牙、英国等国家相关机构收藏,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金奖20多项,被评为全国文化行业高技能人才、2018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勋人物、安徽省民间工艺大师。目前其租赁工作场所面积太小,工作环境极差;程氏剪纸传承人程兴红的剪纸作品在国内外各类剪纸大赛和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屡获殊荣,是安徽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安徽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阜阳市六个一批拔尖人才,现任中华剪纸艺术委员会理事,目前没有创作的工作场所,没有大型展厅,没有陈列馆,没有规范的传习基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级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承载着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记忆。直面非遗保护与传承面临的现实问题,需要我们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守护非遗瑰宝,不留历史遗憾。

三、着眼长远擦亮颍东非遗名片势在必行                                                                                                                                      

(一)完善机制,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火下去建议成立由政府牵头,发改、财政、教育、文化、旅游、民政、民族事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颍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组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长效的保护机制。建议尽快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同时借鉴和吸纳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逐步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保护工作体系,并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能够有效实施。

(二)注重引导,保护和开发适度并存。对于一些有市场开发价值的非遗项目,可以走保护与市场开发相结合的道路,但走市场开发之路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和传承,不能片面强调市场开发,否则一方面会使没有市场行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无人问津,最终得不到保护和走向消亡;另一方面会因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导致过度开发利用,使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变异和萎缩。

(三)鼓励传承,充分发挥民间自身力量。政府应加强宣传,采取相应措施鼓励民间通过自身力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传承,充分调动民间艺人和相关民间组织的积极性。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通过设立专项资金等方式,多渠道筹资,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对市场开拓不景气传承项目政府应该予以扶持,政策、资金倾斜,鼓励他们继续专心从事传承工作。

(四)完美邂逅,让非遗项目在阜阳国家农业公园绽放。我区规划在袁寨镇大型国家级农业公园占地6840亩,将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主要建设展示场馆、园林绿化、建筑小品等。建议把现有的程氏剪纸、杜氏刻铜、北照古陶、手工艺等非遗传承项目作为对外展示的景点,分别根据项目不同的特点打造成为非遗主体农业公园。按照传承历史文脉、保护文化遗产、融入生活方式、守望精神家园的原则,主题公园建设将坚持与生态保护相结合、与产业化相结合、与市场化相结合,着力打造成文化内涵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主题公园。建成后的主题公园将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旅游景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游客亲眼目睹和亲身感受我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渊源历史和博大精深,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注入源远流长的活力源泉。让远方来客看得见美丽,记得住乡愁

通过非遗传承人自身的努力,再加上政府、高校、媒体、企业等相关部门的支持,通过实际行动增强传承人造血功能,用富含人文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时代性精品迎接市场的挑战,去赢得过去曾经拥有、未来也可获得的尊严和价值。尊重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发掘城市独有的个性资源,因地制宜加强非遗品牌建设,城市就能让生活更美好,市民就能拥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