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阅读次数:13663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11:08
[字体:  ]

关于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三胞三属、民族宗教界别

 

我区现有三大宗教(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两个宗教团体(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基督教协会)。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共45处(佛教1处、伊斯兰教2处、基督教42处);备案的在职教职人员共计16名;信教群众14400人,其中佛教260人、伊斯兰教5800人、基督教8340人。

二、我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督教活动场所布局不均衡。在城区,城市区域不断扩容,但河东办事处境内尚无一处登记开放的活动场所,给部分信教群众组织合法活动造成不便。在农村,杨楼孜镇仅集镇上有1处登记开放的活动场所,而新乌江镇却有7处(其中2处属于备案监管)。这种不均衡、不合理的布局,不仅潜伏私设聚会活动的风险,更加大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难度。

(二)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问题凸显。尽管区内于2014年针对活动场所进行换届选举,然而,由于当时符合条件的人员数量有限,换届后的情况并未达到预期。经此次调研,发现年龄及文化程度与工作要求不符的问题依旧突出。管理组织成员的年龄偏大,60岁左右的人居多;文化程度不高,小学毕业的人约占整体的70%,取得神学学历学位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因此,在活动管理实施方面普遍存在认识问题简单化、思考问题片面化、处理问题情绪化。

(三)基督教在职的教职人员匮乏。根据国家《宗教事务条例》规定,未取得或已丧失宗教教职人员资格的,不得以宗教教职人员的身份从事活动。按照省宗教局要求:每一个活动场所至少有一名备案宗教的教职人员。我区依法登记的基督教活动场所共计42处,实有在职的教职人员11人,其中:副牧师1人、长老3人、传道员7人。我区教职人员缺位,增加了依法管理工作的压力。

(四)宗教活动场所的内部制度和档案管理工作亟待完善。在此次走访的9处活动场所中,除袁寨镇北照寺外,其余8处活动场所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制度残缺且内容简单的问题,特别是财务制度和管理方面,与《社会团体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不接轨。档案管理无专人专职,更存在档案资料遗失或不全等问题。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合理调整基督教活动场所的布局。《国家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应布局合理,符合城乡规划要求,不妨碍周围单位和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为均衡我区宗教活动场所资源,可将距离较近、信教群众较少且管理能力较差的登记在册的活动场所进行依法合并或适当撤销。将整改后的活动场所名额提供给河东办事处和杨楼孜镇等地,既便于政府监督和管理,又有助于遏制私设聚会造成社会隐患,更有利于引导信教群众树立法制、德治、共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改变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组织现状。我区宗教团体的章程规定,2019年为各宗教活动场所的换届之年。届时,可通过民主推选方式,把那些拥护党的领导、爱国爱教,具有宗教学历背景、品德服众且具有组织能力的新鲜血液注入我区宗教管理队伍中,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的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

(三)民主管理组织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形成规范化管理的总体思路。制度上,建立细节性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活动的规范流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健全场所内人力资源、财会、治安、文物保护和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并将主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的依法监督和检查录入章程;认识上,提高广大信教群众国家安全意识,防止境外不法的宗教思想渗透,筑牢社会稳定的堤坝;思想上,由专业人员开展解经工作,通过经文解读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经文经义相融合,引导信教群众团结友爱、勠力同心,携手助力新农村建设;行动上,探索发展场所自养事业,带领信教群众既富口袋富脑袋,为社会办好事、办善事,提高普遍素养的同时积极投身经济建设。

(四)填补宗教教职人员、会计人员和档案管理人员缺口,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标准来及时填补宗教教职人员、会计人员和档案管理人员缺口。宗教教职人员需符合以下要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爱国爱教;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积极协助宗教部门,大力宣传党的精神并贯彻落实政府的相关政策;本人自觉且能带领宗教人士抵制国内外非法的宗教思想侵入,做好稳定信教人士思想和行动的相关工作;精通宗教教规教义,有一定的解经、讲经水平。

会计人员要具有诚实守信的品质、有专业资格认证,拥有信教群众较好口碑。做到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维护场所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检查和审计工作。

档案管理人员应有相关档案管理经验和一定的文字组织能力。负责建立并维护该区域组织的教职人员、宗教学员、信教群众的人员档案,活动场所房产、资产档案等。有能力编写会议记录、处理和归档各种纸质版和电子版的文件资料。做到档案管理规范化、便查阅、可追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