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营造区内科技型高新企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建议

阅读次数:3418 编辑:区政协办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10:40
[字体:  ]

经济界别 

一、园区概况

颍东经济开发区盈田工业园,旨在重点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装备、移动终端、新材料和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落地颍东,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盈田工业园占地668亩,分三期建设,共五个独立园区。园区规划独栋厂房、联排厂房、定制厂房等各类工业厂房共62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达15. 5亿元,厂房主体已全部施工完毕,正在进行配套工程建设及配套用房装饰项目。目前,已有阜阳市盈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阜阳三花制冷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高端制造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并投产,共使用厂房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盈田工业园区自建园来,整体发展良好,已成为我区培育高新企业集群的重要载体,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二、盈田工业园发展中发现的问题

(一)园区发展刚起步,产业集聚程度有待提高。颍东盈田工业园是我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的一次创新,是集前期建设、招商、后期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由于园区发展刚刚起步,企业入驻正在有序进行,尚未能形成完善的上下游配套产业。

(二)入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初期往往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与生产技术改进,依靠企业自有资金往往不能满足企业实际发展需要,资金不足制约着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通过传统银行贷款方式融资途径不畅,难度较大。另外,园区企业多为初创企业,产品技术、企业管理、市场前景等方面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也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入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

三、推动区内科技型高新企业更好发展的建议

(一)坚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定位,提高产业聚集程度。园区应坚持打造颍东高端制造及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这个核心不动摇,充分利用阜阳市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机遇,围绕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移动终端、新材料和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招商引资政策,着力引进培育骨干项目、龙头企业,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盈田工业园区的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等,确定园区的比较发展优势,提高产业聚集,提高园区市场竞争力。

(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支持园区科技型企业融资。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担保物抵押物往往不足,担保物多采用以商标权、专利权等弱抵押方式,自身资信能力偏低。建议政府适度加大对科技融资担保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在企业融资方面,设立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补偿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灵活采用商标权、专利权等权利质押方式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三)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助力企业发展。尤其加大对发展前景好、暂时出现困难企业的帮扶力度。一是逐步完善政策,加强政策之间的统筹协调,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步调一致,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二是要切实落实政策。加强对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全面及时把政策传递到企业,让企业熟悉知晓,用足用好政策。定期开展企业包保联系活动,开展“企业大走访”,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政策不截留、不打折、不走样。三是制定支持高端制造及科技型企业发展政策。在招商优惠、建设补助、研发补贴等方面给予倾斜。建议区政协委员多走访盈田工业园区,多进行实地调研,进一步加强区政协委员与园区内企业家的沟通与交流。

(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帮助降低企业各类成本。一是优化政务环境。树立服务理念,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审批频次高、审批周期长、企业意见较为集中的许可事项,依法依规予以取消审批,做到服务企业全覆盖。二是要优化法治环境。要依法保护企业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依法保护企业的经营权、财物权和名誉权,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要依法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偷税漏税等扰乱市场经济的行为,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以质量取胜,规范经营。三是要优化社会环境。要建设诚信社会,建立完善企业与政府间互信机制,引导企业以规办事,督促部门真诚服务,诚信守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