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颍东区小微企业发展之建议

阅读次数:5087 编辑:区政协办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0
[字体:  ]

工商联界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经济主体活力。”这在全党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提出,这充分说明我们党已把非公有制经济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这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确是一个大好的消息。在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占90%以上,在颍东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小微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是颍东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然而,近几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颍东小微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产销等指标增势有所回落。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如何转型升级、突围发展、创新管理模式、抓好企业内部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是当前颍东小微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当前颍东区小微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

(一)产业层次偏低,创新意识不强。一是产品同质化严重。颍东多数小微企业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低端,传统企业多、传统产品多,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在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方面存在短板,产品结构比较单一,缺乏市场紧俏、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低质低价竞争日趋加剧;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小微企业普遍存在技术创新意识不强、研发能力弱、科研投入少、科技人才匮乏等状况。主导产业中从事深加工的小微企业屈指可数,其生产技术和装备主要依靠引进,缺乏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

(二)企业融资难,人才匮乏。一是融资难度较大。小微企业在融资时,银行均考虑资金安全,严格控制风险,企业没有固定资产抵押,银行基本不给贷款,加之受宏观政策影响,各金融机构信贷规模缩小,使得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加大;部分小微企业转而通过民间融资和企业连环担保的形式进行融资,导致财务成本提高;二是人力储备不足。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民工荒”正成为常态,由于小微企业产品利润率偏低,基本无多余净利润,招人时待遇偏低,难以招到高端人才,招工难成为困扰小微企业的一大难题;高层次人才不愿加盟小微企业,由于人才匮乏使企业内部管理方式落后,难以开发出适应市场变化要求的新产品新服务。

(三)转型发展步伐缓慢。近年来,生产要素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增高,严重挤压了小微企业的盈利空间,另外受产业发展“路径依赖”、创新成本过高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宁愿花钱买技术与设备,也不愿创新、不敢创新,不能创新,致使转型升级难度加大,无法进行转型升级,无钱无人无高新技术是目前小微企业的普遍现象。

二、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由于以上原因造成小微企业盈利能力弱,产品利润低。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整体小微企业税后净利润平均在3%15%之间。企业想扩大发展靠自身造血是远远不够的,无法扩大再生产,企业规模就难以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又无资金可投,企业又要发展,怎么办?只能想办法融资,最好的办法是银行贷款,为了贷款企业老板把家里所有资产都抵押给了银行,贷款的钱投资了固定资产或流动资金,每月向银行支付利息,这又增加了产品成本,产品利润进一步缩减,企业利润下降,导致企业进一步困难。

在贷款过程中还发生许多费用,如评估费、审计费、担保费、过桥费等等。这些费用进一步消耗企业利润,增加了企业负担。如何改变现状,建议如下:

(一)改善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强化持续发展保障。银行或担保中心降低小微企业信贷利率,降低收费标准,加大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力度,对二次贷款的资产评估不要求企业复评,如地产、房产、商标等相关评估三年内无需重复评估,

(二)贷款年限三到五年为益,在贷款年限内不能随意抽贷,很多企业因为抽贷而死亡。企业因为缺钱才贷款,如果一个企业贷款一千万元,一年内盈利不了一千万元,银行一抽贷必然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如果企业借高利贷偿还银行贷款,那就死亡更快。

(三)成立行业协会。由政府出面、工商联牵头,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把小微企业组织起来,抱团取暖,建立“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会。”由政府、银行、企业共同组成,本着“自愿、互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企业缴纳一定金额的资金,委托银行专户管理,由专门的管理机构为组织内企业在银行贷款还款时提供10倍以上的担保资金,在贷款合同期限内不需要企业再提供还款资金,减少企业还贷成本,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

(四)政府制订产业规划,明确行业发展方向。制订完善的行业发展规划,在培引优秀人才上构筑创新发展优势。鼓励小微企业引进各类领军人才、核心技术骨干、高技能人才和复合型人才,进一步加大本地创新人才的培育力度。比如创新人才公寓,解决引进人才居住问题;适当增加高层次、高技术人才子女就读优质学校的名额,破解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难题。依托职教中心,加大推进校企联合和产教结合,培养本地产业和小微企业急需的技工人才,引导和鼓励高层次、高技术人才到小微企业就职或兼职,借力提升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指导性意见,让企业在准入、升级转型时作为参考;建立特色产业园区,对同行业的特色产品生产企业集中起来形成合力,提高整体能力,形成集聚效应;建立企业发展规划,逐步改变小微企业家庭经营方式,转变过渡到现代化企业模式,逐步完善企业研发、财务、内部控制、市场预测、薪酬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利用国家、省、市、区政府产业政策逐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党的十九大,给实体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相信各级政府在政策层面、营商环境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小微企业一定会良性运转起来,民营经济的春天也一定会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