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建设和谐幸福家园

阅读次数:8625 编辑:区政协办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5
[字体:  ]

民进颍东支部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习总书记强调指出:“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社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加强社区治理,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层工作落脚点,是新型城镇化及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现实需要,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诉求;是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是将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直接决定了幸福家园建设的成效,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

一、社区治理的现状及问题

随着社会转型,政府大量社会职能下沉,社区承接了大量政府交办的行政性事务,成为基层政府的延伸,导致社区治理主体定位不清,职能行政化倾向严重;社区服务内容过多导致多数社区存在挂牌多、事务多,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也导致过多的行政化、指令化的要求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民主建设难以适应;经费投入不能满足工作现实需求,普遍面临资源匮乏、配套支持难以满足社区治理需要的困境;工作人员工资水平低,导致社区很难建立起一支稳定的、专业化、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老旧小区管理缺乏常态长效机制,严重影响我区创建工作;基层治理体系不适应性日益突出,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相对滞后,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不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规模较小,专业人才数量不足,基层化解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在增加;社区非正式组织与政府机构之间、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共建与共享尚未成形。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区治理和服务功能仍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统筹推进社区治理、保障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任重道远。

二、新形势下加强社区治理的建议

(一)理顺政府与社区的权责关系。一是从地方法规层面明确政府管理和社区自治的权责。二是推进政事分离,将基层能完成的工作交给社区,将专业性更强的工作推向市场,交给社会组织或企业,政府负责宏观指导。

(二)创新社区治理机制。一是推进社会管理网格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当前社区治理方式的创新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密切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更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按照“定格、定人、定责”要求,将“一格一员、综合履职”模式向“一格多员、共同履职”方向改革,构建“专兼合一”的服务管理队伍。要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构建服务管理功能完善、参与主体多元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其综合效能。二是推进“三社联动”机制化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三社联动”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创新社区服务模式的具体实践。建立区、乡两级“三社联动”工作机构,健全“三社联动”服务管理体系,按照“受益广泛、群众急需、服务专业”的原则,重点围绕困难群体、特殊人群和广大群众的社会服务需求,明确“三社联动”服务基本内容;建立区、乡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机制;普及社会工作方法,丰富社区服务内涵,提高居民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范社会工作者职业行为,提高专业能力。

(三)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增强社区居民参与能力,组织居民协商解决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创新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社区服务业,提高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培育心口相传的社区精神,建立健全社区道德评议机制,宣传社区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发展社区志愿服务,形成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强化社区文化引领能力。

(四)补齐社区治理短板。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加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城市社区绿化美化,解决农村社区垃圾收集、污水排放、秸秆焚烧以及散埋乱葬问题。优化社区资源配置,探索建立基层政府面向社区的治理资源统筹机制,推动人财物和责权利对称下沉到社区。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建立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探索在老旧小区实行自治管理、在农村社区提供物业服务。

(五)制定务实的保障政策和激励机制。为促进社区管理的良性运行,建议由财政负担在规划新建的社区综合体中预留一定的资源要素空间,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建议参照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福利标准,由市、区两级财政按一定比例配套保障,切实提高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以解决社区工作者的后顾之忧,促进社区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六)激发社区治理活力。这需要还权赋能:首先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权于社区,强化自身的指导职能,第二是社区服务组织还权于居民,第三是从管理社会化、服务公共化、参与制度化开始,探索政府的行政管理和民间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有效对接。以“法治护民”为关键,将法治贯穿于社区治理全过程,厘清职责边界,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职能下沉,营造崇德尚法的法治环境,打造“安定有序”的和谐社区;以“自治利民”为方向,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协调各类组织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打造“多元共治”的活力社区,形成共商社区发展、共治社区事务、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好家园的共治共享格局。

充分发挥各级党政组织的作用,借助多方社会力量,鼓励居民参与自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努力把我区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