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彰显民族特色 发展民族产业

阅读次数:5740 编辑:区政协办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0
[字体:  ]

三属三胞、民族宗教界别

少数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少数民族经济也是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程度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速度密切相关。然而,我区少数民族村居地处相对偏远且村居人民思想较闭塞,导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虽经区委区政府政策扶持与财政倾斜,相比于区内其他地区,我区民族产业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区政协成立了专门的调研组,就如何“彰显民族特色,发展民族企业”,对3个民族居委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采取走村入户和座谈讨论等形式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对策和建议。

一、民族居委会现状

我区辖3个民族居委会,分别是杨楼孜镇王屯民族居委会、口孜镇白屯和刘伶两个民族居委会。3个居委会共14739人,其中,少数民族7549人,占总人口的51.2%。产业方面,刘伶具有一定文化底蕴且特色食品产销初具规模,白屯和王屯一、二产业具有一定基础。

(一)古代建筑和遗址较多。刘伶民族居委会现有清真寺一座,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始建于光绪六年,占地约六亩,属伊斯兰建筑风格。刘伶墓一座,相传西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游学来此,死后就葬在此地。凤凰台一座,坐落在口孜集的颍河岸边,当时反应老街和码头的繁荣景象,流传着“日有千帆过,夜有万盏灯”的说法。还有“七十二道紫金沟”和“三山(房山)加一井”等建筑和遗址。

(二)传统的养殖业和加工业繁荣。白屯民族居委会有着传统养殖牛和羊的习惯。目前有60头微型养牛场一处;还有6户散养的牛共200余头。300只小型养羊场一处,近百户散养羊共有5000多只。王屯民族居委会有3处近100亩的养鱼塘。刘伶民族居委会辖区内有十余家商户,均以家庭作坊形式,加工清真食品(咸里烂里、咸牛肉等)。其中有三家规模相对较大,年产值230万元左右,远销北、上、广、深等城市。

(三)传统的餐饮业和零售业比较有特色。刘伶民族居委会的餐饮业比较发达,尤其是清真饭店,它以原材料新鲜、选料讲究、色香味全、干净卫生而闻名周边,时常座无虚席。此外,零售业也很有少数民族特色,如:牛肉包、五香麻花、枕头馍等因无添加剂、货真价实,深受回、汉两族大众欢迎、回头客颇多。

二、存在问题

(一)现有资源开发利用率低。刘伶民族居委会的历史文化遗产较多,但未能落实保护性开发,导致文旅产业发展断链。一是政府推动力不强民间重视度不够;二是文化媒体宣传力度不到位;三是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

(二)产业发展的链条短。走访中发现,三地产业发展方式在统筹性、整体性和长远性方面较差。一是项目种类多,却未分类、错峰发展,同质化严重,呈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状态。二是项目分散,项目间的联系性较弱,未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渠道逼仄,难以整体联动。三是核心项目缺位,导致三地发展动力不足、产业竞争力弱、产品知名度不高。

(三)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缺乏。三地欠缺懂市场、精技术和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一是居委会领导班子中战略引导型人才匮乏,现有人员能力参差不齐。二是中青年外出务工人多,空巢化严重,在家乡开展产业和项目的领头雁凤毛麟角。

三、建议和对策

(一)打造文旅休闲的新片区。应当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开发民族居委会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一是要深挖古建筑和遗址的丰富人文内涵。采取H5页面、小视频、美食纪录片、与当地特产食品包装合作等方式,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快手、抖音等便捷手段进行广泛推介,提高当地知名度,吸引潜在受众。二是打造少数民族特色风情街。选址于东大街路口至清真寺的路段,拓宽顺河街通往颍河码头的林荫小路,与主要景点连通,拉动文旅产业、促进并轨发展。将清真寺周围200米左右老旧民房拆除,拓展老街道,还原青石路板及街边古朴民族风情建筑。三是将“生态+”的理念融入传统产业,培育近郊“田园生活”产业链。充分利用政府投资的36个大棚种植蔬菜、水果;利用鱼塘开发垂钓项目;利用闲置的民居开发民族特色民宿,烘托近郊“采菊东篱下”的概念。

(二)躬耕“一村二品”,打通科技环保产业链条上下游。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鼓励“农创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将新理念、新模式运用到畜牧产销与面食加工领域,以科技环保力量助推三居经济振兴。一是建设智慧养殖园区,用数据加持园区规模化水平。建立散养户集中养殖园区,智能监控园区牲畜状态,搭建网站平台、政企民三方数据共享,养殖、屠宰、运输过程透明可追溯。王屯民族居委会土地资源丰富,可在此建立园区,利用部分土地种植畜牧草、玉米及优质小麦等作物,种养一体化为畜牧业与枕头馍产业提供主要原料。二是发展绿色农业,探索牲畜粪污废变宝。招商引资建设有机肥加工厂,粪污统一出园入厂,通过堆肥、发酵等方式对牲畜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发展有机肥研发、加工、销售产业链,制作沼气发电、沼渣烘干作为牲畜卧床垫料。三是借文旅消费平台,增加产品曝光度。口孜镇人民政府要深挖少数民族风情文化,拆出老街废旧房屋,重新恢复老街原貌,利用原有给排水系统规划设计古朴民族风情建筑群。要深挖少数民族风情街的潜力,利用区位优势,进一步发展扩大餐饮与副食品加工业,将特色熟牛羊肉、枕头馍等产品通过数字媒体与歌舞表演的形式向大众推广,以进超市、开网店和农副产品展销会等形式,拓展产品销路、增加产品知名度、建立品牌美誉度。

(三)积分进账“富口袋”,知识进账“富脑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富口袋”与“富脑袋”相辅相成。一是建立积分“富口袋”。拉动少数民族经济增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不配合组织工作、不讲公德,既非触犯法律法规又难以在道德层面约束的难题。引入积分制,将居民参与经济发展建设的过程与程度形成量化评价体系,数据公平公开、严格流程、实时查证。积分与获利挂钩,积分的增减之间,正向激励、反向鞭策,树立村居民众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经济发展理念。二是走进讲堂“富脑袋”。开设“周末学堂”、“空中课堂”,邀请各级领导干部、技术专家、企业家讲政治、讲政策、讲法律、讲道德、讲技能、讲管理,激发村居民众内生动力,提高村居民众综合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