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加强对高层住宅小区消防管理的建议

阅读次数:1803 编辑:区政协办公室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30 08:50
[字体:  ]

关于加强对高层住宅小区消防管理的建议

颍东区政协经企二组  王春荣

 

一、基本情况

随着高层住宅小区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住进了高层住宅,居住人口密度相对较大。在这种情况下,高层住宅小区的消防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二、存在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目前我区高层建筑存在以下三点消防隐患:

1、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高层住宅的消防,从设计到验收虽有层层把关,但这些小区交付使用后,消防设施是否还能发挥作用就难说了。消防楼梯堆满杂物、消防门紧闭、灭火器是否齐备,消防栓能出水否等等,都没有得到严格执行。

2、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小区车位不够用,只要能停车的地方都停了车。尽管物业挂出了“消防通道,请勿停车”的提示,但许多业主熟视无睹,仍在消防通道上停车。导致一旦有火灾,消防车都开不到小区里。

3、居民消防自救知识缺乏。许多住户对高层住宅消防知识了解不够,对如何识别逃生路线、使用灭火器等了解不全,掌握不够,自救知识缺乏。不少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极少接触消防自救知识,根本不会使用灭火设备。

三、建议措施

    高层建筑不出事就没事,一出事就是大事。为了做到防患于未然,对此建议:

1、要加大对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的监管力度。建议消防部门对高层住宅小区进行定期抽检,以保证消防设施能正常发挥作用。

2、要加强对高层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的清障管理。建议物管部门加强对小区消防通道疏通的监管,督促小区物业对被占用的消防通道进行清理,通过设置障碍物等方法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3、加强对高层小区住户消防知识宣传和消防演练。通过学习消防知识提高消防意识,主动不在消防楼梯堆放杂物、保持消防门紧闭、不占用停车位,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帮助小区居民了解小区各个消防设施安置地点,消防逃生路线,学习灭火器使用方法等相关消防技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