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加快阜阳火车站高铁引入线建设、助推颍东经济发展的建议

阅读次数:2460 编辑:区政协办公室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30 08:50
[字体:  ]

关于加快阜阳火车站高铁引入线建设、助推颍东经济发展的建议

 

民主党派、无党派界别 李英治

 

作为颍东区六届政协委员,就加快推进阜阳火车站高铁引入线建设、助推颍东经济发展开展了专题调研,对存在问题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现状分析:

1.阜阳火车站日开行旅客列车55.5对,日发送旅客15000人左右,阜阳西站日开行高铁69.5对,日发送旅客10000人左右。阜阳西站未开通时,阜阳站日开行旅客列车120对左右,日发送旅客23000人左右,春运期间开行210对左右,日发送旅客60000人左右。从上述数字不难看出对颍东经济的影响。

2.阜阳西站高铁方向有3个,一是阜阳西至合肥到上海、杭州、黄山方向;二是阜阳西至界首到郑州方向;三是阜阳西至太和到亳州、商丘方向。阜阳站列车开行方向5个,一是阜阳至淮南到合肥方向(阜淮线、水蚌线、合芜线、合宁线);二是阜阳至亳州到商丘方向(京九线、荷新线、聊济线、霸天线、龙海西线);三是阜阳至淮滨到麻城方向(京九线、麻武线、黄信线);四是阜阳至涡阳到淮北方向(青阜线、符夹线、龙海东线);五是阜阳至界首、到漯河方向(漯阜线)。

3.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是全路18个集团公司中拥有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动车组最多、使用动车组最先进的局,截止2021年配属动车组列车9000多组,比位居第二的北京局多3000多组动车组列车。

4.铁路目前凡建设有高铁的地方,原有的旅客列车基本停开,全部开行高铁。各铁路局之间的列车开行一般都是对开,上海局是高铁大局,为照顾其他局,才保留既有车的开行,随着全国高铁里程的不断延长,既有旅客列车的开行数量将起来越少。

阜阳铁路发展规划:根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规划,一是建设阜阳至淮北客专线,连接淮北现有高铁线。二是建设京九客专线,可通武汉方向。国铁集团要求,第一步实现省辖市全部通高铁,第二步实现县级通高铁(西部地区除外)。

建议:一是阜阳火车站高铁线能尽快引入,可分流阜阳西站高铁30%,由此可助推颍东经济发展,享受长三角交通圈带来的经济增长。二是市委市政府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需求或与国铁集团(原铁道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