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吕建新委员:成立颍东区医疗专家志愿者服务队,提升我区基层医疗救治能力

阅读次数:1355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28 10:10
[字体:  ]

提案内容:

省市大医院有垄断技术,从来不缺患者,专家也很少下基层,但基层有大量急诊患者,比如急性心肌梗死,因条件限制,常常得不到及时救治。要解决我区医疗资源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这个问题,我认为要发动大城市大医院的专家们到农村到基层,开展医疗专家爱心志愿者服务活动,就近就地治疗,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助力提升我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此建议如下:

建议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筑颍东区医疗专家志愿者蓄水池,建立社会服务基地,打造品牌效应。区委区政府区委统战部区卫健委高度重视,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医疗专家志愿者服务工作管理,包括制定计划、招募、培训、服务、督导等,统筹协调,落实保障措施,成为颍东区卫生工作新着力点。

二、加强宣传,注重引导,让更多医疗单位和专家个人了解,并积极投身参与医疗专家志愿者活动,让优秀的医疗专家扑下身子、植根社会,积累社会工作的直接体验,深入思考,发挥独特优势,营造颍东区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社会环境,同时也是我区社会公益和广大爱心人士“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集结号。

三、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医疗专家志愿服务、爱心、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行医是一种艺术而不是交易,是一种使命而不是行业,这项使命要求医者用心要如同用脑,真正意义上的人道与人本,是一个医生最高理性与职责所在。爱人者,人恒爱之。托尔斯泰说:除了善良,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更美好的品格。公益心有多强,得到的民心就有多深,修心养性有多深,精神世界就有多强大,号召更多专家同仁“修医德行仁术”,走进群众,再累的活也干得了,再穷的人也看得起,再糙的饭也吃得下,仁济天下,大爱担当,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处,让优质医疗资源人人共享。

四、科学规划,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让医疗专家们的精湛技术充分发挥,实打实地帮扶对接基层医疗机构重点学科(心血管内科及外科、产科、神经外科等)、重点技术、重点人才培养,借助外部优质医疗资源,加快补齐颍东区卫生健康服务短板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需求,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

五、加大与对口支援医疗卫生单位的联系频次和深度,积极、诚恳、认真地引进各类高端医疗卫生援助项目,并用好、用足项目后续技术指导、支持系统,争取项目早日实现本土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惠及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