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李伟委员:加强科技教育(科技辅导员)师资队伍建设

阅读次数:2501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28 10:31
[字体:  ]

提案内容:

近半个世纪以来,以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为代表的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人类社会已经离不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需要大批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且具备一定科学素质的公民,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科学与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能够学以致用,更好地解决社会生活中面临的与科学有关的问题。培养高科学素质的公民,需要高水平的科学教育,加强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是促进科学教育发展的关键途径。

一位教授说过“教育是心心相映的工作,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只有注重科学教育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学生。 

建议措施:

下面就如何加强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以下建议:

一、加强教师配备。全区公办小学要配齐配足科学教师。要加强中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学科教师配备,大力提升教师科技创新专业水平。加大科技创新教育教师引进力度。支持学校聘请科技学会(协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和企业机构工程师等校外科技人员,辅导学校开展科技社团活动,共同打造学校科技教育特色项目。

二、实施专题培训,增强意科教识。可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科学知识、科学精神渗透”的交流研讨活动等,使教师不断了解进而掌握现代科技知识,逐步认识科技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教师自学或集体研讨,探索科技教育的方法和途径。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培训,逐步提高教师的科技能力,如理论培训、教学演示、标本制作、多媒体操作等多种教育手段。

三、强化教师专业发展。组织开展科技教育教师实验技能、教具设计等岗位练兵比赛活动,积极组织学生、教师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竞赛活动。鼓励设立科技创新教育名师工作室,带动其他教师专业成长。支持学校加强与高校、职业院校、高科技企业的合作,促进科技教育教师专业成长。

四、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以赛促进”用比赛和活动进一步激活师生的科技创新欲望,增长相应知识面。增加科技辅导员的吸引力及含金量,用以激发科技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把科技教育开展情况作为评价中小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在科技教育中做出突出贡献和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多措并举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科技辅导水平,为开展科技创新、科普活动打造“优秀工匠”。以此用辅导员带动所有教师形成“人人都是科普员,人人都是辅导员”的局面,全面提升我区青少年科技素养和创新素养,逐步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