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严格落实“双减”政策 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阅读次数:1336 信息来源:民盟颍东支部 发布时间:2023-01-13 09:45
[字体:  ]

我区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印发了《颍东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若干措施》,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双减”工作专班。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双减”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并下发通报。全区各学校认真开展政策培训和宣传,不断优化作业管理,提升作业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开展课后服务,实现课后服务双覆盖。区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活动,从严治理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我区“双减”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但从目前情况看,我区“双减”工作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需不断强化“双减政策”落实力度,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一、存在问题

(一)作业设计水平有待提高。有些学校教研不足,同一年级班级之间协调不力,学科作业设计不够科学高效,存在机械作业和重复作业现象。少数教师作业批改方面也存在问题。

(二)少数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有极少数学校观念陈旧,不能严格执行“双减”和规范办学行为相关规定,存在周末违规补课、要求家长乱订教辅、违规考试等不规范办学现象;同时,有些学校对“双减”政策宣传不够,部分家长给学生额外增加作业,将学生送到私下举办的辅导班补习等。

(三)教师编制不足,教学设施欠缺。由于上级部门核定教师编制时依据的是过去的学生人数,所以教师编制远远不能满足学生人数日益增长的需要。目前,我区体育、艺术类专业教师严重缺编,课后服务尤其是音体美或其他学生感兴趣的专业课面临无人能教的尴尬,向社会聘请专业教师费用太高。同时,很多学校音体美、计算机等方面功能室较少,教学设施不齐全,特色课程开展困难。这样就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很多学校课后服务只能停留在辅导学生作业方面。

(四)教师负担过重。我区大部分学校学生在校吃营养餐,需要教师提供午餐和午休管理服务,教师中午时间必须在校。很多学生家长因为上班,将孩子提前送到学校,导致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要提前到校,对学生进行看护。加上课后服务每天两小时,教师在校时间过长,负担过重。很多学校备课教研也受到影响。加上目前交通、安全等方面因素,我区学校弹性上下班制度实施较为困难。

(五)课后延时服务经费不足。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全区所有学校都应该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而且收费标准统一为360元,并规定所收费用专款专用。而课后服务工作涉及面广,参与人员较多,学校管理费用增加。部分学校尤其是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等,仅依靠每学期不高于360元的费用用于开展工作,显然十分困难。而且教师补贴校际之间差距较大,导致教师心理不平衡

(六)存在安全隐患。实行课后服务后,学生每天增加了2小时的在校时间,下午放学时间一般在540左右。到了冬季,延时服务结束时天色已晚加上车辆拥堵,致使出现安全问题的概率大增。

、对策建议

(一)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在“减负增效”上做文章。中小学要高度重视教研工作,加强作业设计研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统筹作业各年级和各班级作业时间和内容,真正做到“减负增效”。教师要按照政策要求批改作业。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强化指导和监管,督促学校在学生作业管理与设计上下功夫,在“减负”的同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规范办学行为。中小学要进一步加强“双减”政策学习培训,将“双减”政策落实与“五项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结合起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杜绝违规补课、乱订教辅行为,严格执行考试管理相关规定。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规范办学行为督查,坚决查处违规行为。各学校要利用家长学校和家长会加强对家长的引导和对“双减”政策的宣传,不将学生送到私下举办的辅导班补习。区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课外辅导机构整治工作,对于私下举办的文化课补习班要坚决查处。

(三)强化人员保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利用各种途径解决教师特别是艺体类教师缺编问题,满足学校课后服务工作需要。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开展志愿者服务,充实学校课后服务力量。积极探索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课后服务,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学校功能室建设,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四)中小学要统筹安排好教学与课后服务工作。合理安排教学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让广大教职工开心愉悦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五)加强资金保障。针对我区实施学生营养餐和农村小规模学校资金困难等特殊情况,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课后服务财政专项补贴措施,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课后服务经费不足问题。

(六)各学校要针对课后服务制定安全预案。落实课后服务后尤其冬季放学较晚情况下的安全措施,同时,要切实加强安全宣传,提醒家长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区相关部门和学校要协调交通、公安等部门加强护学岗建设。建议在冬季半天时间短的情况下,适当调整课后服务时间,确保师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